close
這陣子我一直在重複思考著一個問題:「到底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前陣子全台灣不是都在瘋「日偏食」嗎?前一個晚上,我媽很天才的翻遍整個放相片的櫃子,只是為了要找出底片來看日食,結果還真的被她找到了唯一的兩張空白底片!嗯...我這裡要講的不是日偏食,重點是我在和她一起找的時候,看到了好多以前小時後的珍貴相片。那時候的我好自在、好快樂!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種天真!剛出生紅通通的小不點、在客廳和妹妹一起玩、戴著裝海沙的桶子站在茶几上裝作歌星一樣唱歌、和媽媽、妹妹第一次出國去日本大阪找表哥表姐、小學二年級的鈴鼓舞、參加鈕西蘭英文營、全家去歐洲、、、。有時候我覺得照片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它可以帶妳回到照片裡的那個時間點,然後當時的感覺、甚至連情緒都清晰的湧上來,好像時空機一樣!每一個珍貴的一刻,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

前幾天晚上睡不著,就把以前國中的畢業紀念冊翻出來看,一翻開老實說我被裡面的照片嚇了一大跳,「這是我嗎?」照面中我看到的是一個害羞、自卑、徬徨、壓抑的女孩。突然那些記憶都全部跑出來,而我像是隻晚上被大燈嚇到的驚慌小貓。那時候的我很不快樂,但是好像又沒有人能了解,所以我就一直壓抑自己,在別人面前強顏歡笑。那種感覺太真實了,就算用盡各種方法,再怎麼逃避也沒用,因為這些記憶已經深深的烙在我的心。回想當時我以為到了維也納,就可以把過去切斷,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我開始把注意力全部轉移到音樂上,每天把自己忙的團團轉,讓自己融入這個新世界裡。我以為切斷過去一切都是這麼得簡單,我以為。
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因為這些過去的記憶,還是存在著,而且會跟著我一輩子。慢慢地,我接受它們,起初我只是抱著:「反正變成這樣這又不是我的錯!」的心態來看待,但是後來我才發現,這些也有一部份也是我的不對,我從遠方觀看當時的自己,發現自己總是在逃避,而逃避居然變成我做所有決定的第一選擇。老實說我很討厭那個以前的我,覺得她又蠢又沒用,但是這種消極的態度又有什麼用?只會讓問題永遠是問題。

感覺像是惡夢一樣,想忘也忘不掉。


其實當年到維也納學音樂實只是抱著"換一條路走走看吧!"的心態。的確!在維也納的這幾年,我是成長了很多,慢慢的把音樂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義大利大學教育體制的關係,要回台灣先獨完高中才可以申請他們的大學。這次的轉變也是來的非常突然,事先我對自己講過幾千萬遍:「這並不是在往後退,而是往前走。」畢竟有多少人是像我一樣先讀大學,讀了一半又要倒過來讀高中的?
很驚訝的是,剛開始我適應的很好,現在想起來好像上帝給我這種特別的經歷,有許是要用這個新記憶來彌補我以前的坑洞。剛回來的頭一年,我幾乎是把音樂冷在一邊,如果要用逃避的態度來回答,我會說:環境是一個最大的原因。但是我心裡知道,一個愛音樂的人,不管你把他丟到哪一種環境裡,他照樣還是會想盡辦法,把音樂和吃飯視為一樣的重要。
但是我發現我的這種熱情居然日復一日的消失了!我一陣子我反覆的懷疑自己,到底學音樂是不是我真正要的?
我這個人是那種下定決心就會把它做到最好的人,而我一再地遲疑、一再地猶豫,就算踏出了第一步,也還是原地打轉,因為我看了好多學音樂的人,不是生活的很艱難,就是學不下去。因為大環境的關係,現在學古典音樂的市場真的越來越窄,尤其在台灣,很少人會願意花錢去音樂廳聽你演奏,而將來你也不見得可以找到好工作。當然,最好的例子就是在世界各地的歌劇院、音樂廳巡迴演出,再來如果妳是走教育路線的話,頂多就是到藝術大學培育下一代,最後,最糟最糟的就是窩在國中、國小當音樂老師。而我不甘願只當一個音樂老師,但是這就變成了一種眼高手低的現象。

這段時間,是一個非常重要十字路口,不管最後我選擇哪條路,都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最後我還是選擇要繼續走音樂,但是很糟糕的是,我周圍的人,他們都絲毫沒有給我半點支持,有些人想要勸我,有些甚至還抱著看笑話的心態。而我知道這些人並不是我,他們怎麼說並不能不代表什麼,以後會變成怎樣還是要看我自己。但是連家人都不支持的話,我真的會完全沒有動力走下去。
我爸常常有著他的想法,希望我照著他的想法去走,但是我也有我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們常常無法達成共識,再加上我的脾氣比較火爆,我常常講著講著音調就變大了,而我爸也常常拿我沒辦法,常常講到後來我講不下去,就會氣得跑回我的房間。我知道他非常的愛我,我媽還常說他對我的愛甚至超過對她的愛。但是我覺得,如果你真正愛一個人,不能把他永遠綁在你身邊。當他要找尋自己的夢想時,你必須放手。我覺得現在我爸要學習的是如何放手,而我則是要學習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之前有人問我:「音樂這條路不好走,妳幹麻一定要選這條?」我想,也許動力是來自於上帝給我的感動吧!祂讓我看到那些偉大的音樂家,他們把上帝給他們的恩賜用在對的地方,他們創作出最美好的音樂,他們演奏出最動人的藝術,而我也好想像他們一樣,讓美好的事物延續下去,用祂賜給我的恩賜來榮耀祂。所以我不管前方是多麼的困難重重,我相信上帝永遠都會在我的身邊,不論我遭遇到喜樂、無助、富足、缺乏,靠著神的力量,日子都可以繼續過下去。出埃及記十三章21.22節說到:「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所以我知道,上帝不會放著我不管,祂早已為我預備了最棒的計畫,而我只需要順服於祂,並將榮耀歸給祂。

送給你們一首很棒的歌!How Great is our God!



The splendor of a King,
Clothed in majesty
Let all the earth rejoice,
All the earth rejoice
He wraps himself in light,
And darkness tries to hide
And trembles at his voice,
And trembles at his voice

How great is our God,
sing with me
How great is our God,
and all will see
How great, How great
Is our God

Age to age he stands
And time is in His Hands
Beginning and the End,
Beginning and the End
The Godhead, Three in one
Father, Spirit, Son
The Lion and the Lamb,
The Lion and the Lamb


How great is our God,
sing with me
How great is our God,
and all will see
How great, How great
Is our God


Name above all names
You are Worthy of all praise
and My heart will sing how great
Is our God

How great is our God,
Sing with me
How great is our God,
and all will see
How great, How great
Is our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